了解肺癌症状对症治疗

2009-09-04 15:27:56 来源:医生在线

  肺癌是现在难治肿瘤之一。肺癌的常见症状为咳嗽、胸痛、发热和咳血等等,但都没有特异性,所以不利于早期发现。

  一般发生于中央型的肺癌出现症状较发生于周围型者早且明显。现将常见症状分述于下:   

  一、由原发癌肿造成的症状     

  吞咽困难:
癌肿侵犯或压迫食管可造成吞咽困难,甚至侵蚀穿透管壁,形成支气管-食道瘘,引起进食呛咳及肺部感染。 

  咳血:约一半的肺癌病人有此症状,表现为持续性或间断性的反复少量咳血或痰中带血。癌肿侵蚀大血管后,则造成大量咳血。[-hzh-]  

  喘促、胸闷、气急:这多是由于癌肿生长在大气

  咳嗽:为较常见的症状,常表现为刺激性干咳,不易为药物所控制。继发感染时,则咳嗽伴有粘液脓性痰。管口,堵塞气道导致。肺癌并发肺部感染、双肺弥漫性癌肿致肺功能下降、晚期产生大量胸腔积液压迫胸腔等均可引起喘憋症状。   小编 :患肺癌风险就降低就要早戒烟  预防肺癌头疼背疼不忽视(图)

  浑身症状:恶液质、发热和消瘦等。 

  二、肿瘤局部扩散造成的症状 

  胸痛:癌肿直接侵犯胸膜、肋骨、胸壁时,产生胸痛。肿物位于胸膜附近时多为不规则钝痛或隐痛;肋骨受侵犯时则疼痛部位较为固定,能找到压痛点;出现难以控制的剧痛时。     

  声音嘶哑:癌肿转移致纵膈淋巴腺肿大,压迫喉返神经(左侧较常见),可出现声音嘶哑。 

  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:癌肿压迫上腔静脉,致血液回流受阻,产生头面部、颈部、上肢水肿,前胸部静脉怒张,造成头疼、头晕。 

  三、肺外表现  

  少数患者由于癌肿的异位内分泌作用,会产生一组肺外表现,又称“副癌综合症”。如骨关节肥大与杵状指、低钠血症、脊髓小脑变性、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、周围神经变性、男性乳房发育、黑棘皮病和重症肌无力等等。以上肺外症状在我国以骨关节肥大与杵状指多见。 

  四、癌肿远处转移出现的症状  

  肺癌病人较易出现的远处转移是脑、肝、骨。肝转移时可出现厌食、黄疸、肝区疼痛和腹水等,医院查肝功能异常;脑转移时症见头疼、呕吐、恶心和肢体活动不利等;转移至骨骼时,重者可出现局部剧烈疼痛,甚至发生骨折,常见骨转移部位为脊椎骨、肋骨、颅骨及骨骼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质子重离子治疗肺癌是什么原理?对健康组织有影响吗?

  • 突然戒烟会更容易得肺癌吗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