肋骨间开个“孔”治疗肺癌

2009-06-30 17:56:48 来源:互联网

  第三届世界华人胸外科年会昨日在南京明基医院召开,来自世界各地的胸外科专家齐聚一堂,共同探讨电视胸腔镜手术新的进展、肺癌基因研究、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和早期筛查肺癌等诊疗新技术。世界华人胸外科学会是2005年由时任长庚医院副院长刘会平教授(现任南京明基医院院长及世界华人胸外科学会会长)和北大人民医院王俊教授、香港中文大学严秉泉教授共同倡导筹建的。刘院长介绍,“通过这个平台相互交流学术、科研,较终提升华人胸外科在国际上的地位。” 据院方透露,此次与会的众多知名专家将受聘于“明基国际胸腔镜术中心”,除了学术交流、教学指导外,未来还将参与患者的会诊。刘会平院长介绍,“这个中心不仅拥有两岸医疗专家,美国、韩国、日本等地的专家也将加盟,将其打引起亚洲地区的一个国际化医疗中心。”

  “钥匙孔”切除肺癌恢复快

  近几年来,肺癌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恶性肿瘤。传统的肺癌治疗手术需要“开膛剖肚”,病人身上要留下三四十厘米的长长刀口,住院时间也在半个月以上。随着电视胸腔镜技术的开展,肺叶切除术仅需在病人的肋骨间隙开3个1.5~3厘米的切口,被称为“钥匙孔”手术,通过电视胸腔镜操作就可切除患病肺叶,并对周围淋巴腺进行彻底清扫,手术后病人一周就可出院。

  明基医院刘会平院长1992年3月首先完成了台湾第一例治疗性电视胸腔镜手术,至今共施行胸腔镜手术6000余例。刘院长介绍:“全胸腔镜下肺癌治疗术与传统的开胸手术相比,非常大程度上保留了胸廓的完整性和病人的呼吸功能,由于不切断胸壁肌肉,不撑开肋骨,因而病人手术后肺功能情况和活动能力都优于常规开胸手术。手术后出血少、疼痛轻、恢复快,通常不会耽搁化疗时机或其它疗法进行,因而提高了肿瘤治疗的效果。”

  要学会看着屏幕“操刀”

  刘会平院长强调,胸腔镜手术并不是仅是开几个小切口做手术这么简单。假使手术过程中,医生仍用眼睛直视创口,仅将胸腔镜作为辅助光源,这并非真正的胸腔镜手术,不能达到微创的要求。专家呼吁,我国胸腔镜手术亟待规范,胸腔镜医生要学会看着电视屏“操刀”,这需要经过严格的胸腔镜技术培训,通常必需做50-100台术后才能熟练开展。据介绍,未来明基医院将开展全胸腔镜下的肺叶切除术培训,以培养更多胸腔镜人才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质子重离子治疗肺癌是什么原理?对健康组织有影响吗?

  • 突然戒烟会更容易得肺癌吗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