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氧治疗时应注意什么

2008-12-23 17:28:43 来源:

  吸氧治疗是纠正缺氧的针对性措施,临床上以增加吸氧浓度,提高肺泡氧分压,氧饱和度和含量,保证细胞组织的氧供应。

  吸氧治疗的给氧方式有两种:一种是低浓度吸氧,另一种是高浓度吸氧。

  低浓度吸氧(吸氧浓度低于50%):一般用于慢性支气管炎、肺气肿、肺心病等,也称慢性阻塞性肺病,在慢性呼吸衰竭失去代偿时,吸氧必须考虑血氧分压的增加,血氧分压太高可以削弱颈动脉窦对呼吸中枢的反射性刺激,从而减少通气量,有加重二氧化碳潴留的可能。所以要谨慎用氧,一般使用低浓度持续吸氧,必要时加用机械呼吸治疗。

  高浓度给氧(吸氧浓度大于50%):在急性呼吸衰竭如呼吸、心跳骤停,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,急性中毒(如一氧化碳中毒即煤气中毒)呼吸抑制等,必须分秒必争地使用高浓度或纯氧进行抢救,但不宜长期使用,以防止氧中毒或其它并发症。

  总之,在吸氧时应注意氧气的不恰当应用也有副作用,尤其是对于病人而言。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应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质子重离子治疗肺癌是什么原理?对健康组织有影响吗?

  • 突然戒烟会更容易得肺癌吗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