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癌患者出现肝区疼痛是怎么回事

2006-08-25 00:00:00 来源:

  肝脏是许多晚期肿瘤常见的转移部位,肺癌晚期也常转移到肝,表现为肝区疼痛、食欲减退、恶心欲呕。临床检查常有肝功损害,血清碱性磷酸酶呈进行性升高,CT及B超常能提示肝脏多发转移灶。严重者还会出现腹水征象,临床表现腹部胀大,腹壁静脉曲张。 肺癌的肺外症状信号 
肺外症状是肺癌对其他系统作用引起的综合征,受累系统包括内分泌系、神经肌肉、结缔组织、血液系统等等。症状多种多样,病因与机制不详,某些与异位内分泌有关,发生率1%~2%,又称为“副癌综合征”“肺外非转移表现”“肿瘤副征”等。可有下列表现: 
    (1)肺源性骨关节增生:主要临床症状为杵状指与骨关节肥大,多侵犯上下肢长骨远端,如膝、腕、踝等关节。骨关节肥大伴随关节肿胀疼痛,但无关节畸型。多见于肺腺癌或鳞癌,常出现在肺部症状之前,切除病灶后,症状可减轻或消失,肿瘤复发后则又出现。 
    (2)黑棘皮病:表现为腋窝或肢体的皮肤增厚及色素沉着,手掌、足底甚至口腔粘膜亦可累及。多见于腺癌。 
    (3)皮肌炎:主要表现为肌无力,尤其是骨盆附近的肌肉更为严重,面部常有对称性蝶形红斑。常与肿瘤伴发,多见于腺癌。 
    (4)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:可引起柯兴氏综合征,产生满月脸、水牛肩、浮肿、高血压、尿糖增多等。多见于肺燕麦细胞癌。 
    (5)神经肌肉综合征:可表现为重症肌无力、小脑退行性变、运动失调、眼球震颤、痴呆、精神改变等,多见于燕麦细胞癌。 
    (6)植物神经功能亢进:表现为单侧胸部或上肢出汗或潮红,多与肺尖部或肺上沟癌伴发,后期可出现霍纳氏综合征:患侧头面无汗出、上眼睑无力呈下垂状态、眼球内陷等。 
    (7)皮肤色素沉着:症见身体暴露部位、乳头、嘴唇、颊粘膜、外阴等处有皮肤色素沉着。 
    (8)男性乳房发育:常伴有肥大性骨关节病,与病灶同侧,多见于未分化大细胞癌及小细胞肺癌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质子重离子治疗肺癌是什么原理?对健康组织有影响吗?

  • 突然戒烟会更容易得肺癌吗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