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与肺癌相混淆的疾病信号

2006-08-25 00:00:00 来源:

  易与肺癌相混淆的疾病有肺结核肺炎肺脓肿、肺部良性肿瘤、肿霉菌病 
    (1)肺结核:肺癌和肺结核的诊断相互混淆较多。肺结核球、肺门淋巴结结核、急性粟粒性结核、空洞形成、胸腔积液等各种结核病变,都可酷似肺癌。 
肺结核球多见于年轻患者,病灶位于结核好发部位(肺尖、上叶后段与下叶背段),边界清楚,有时含有钙化点,周围常有卫星灶。若有空洞形成,则多为中心空洞,洞壁较薄、规则,痰中可找到结核菌。这些特点与周围型肺癌可资鉴别。 
肺门淋巴结结核与中央型肺癌易混淆,但前者多见于儿童或青年,多有发热等结核中毒症状,结核菌素实验强阳性,抗结核治疗有效。 
急性粟粒性结核应与弥漫性肺泡癌相鉴别。前者病人年纪较轻,有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,X线胸片上见分布均匀、细小、密度较淡的粟粒结节,两侧对称,常伴血毒症。而弥漫性肺泡癌两肺见大小不等结节状播散病灶,边界清,密度深,进行性发展扩大,临床上有进行性呼吸困难。 
结核性胸腔积液所抽出胸水多呈黄色,胸水中能查出结核杆菌,而癌性胸水则多呈血性,其中能查到癌细胞。 
    (2)肺炎:应与癌性阻塞性肺炎鉴别。肺炎起病急骤,有寒战、高热等毒血症状,然后出现呼吸道症状,抗菌治疗有效,病灶迅速吸收,少见咯血,而癌性阻塞性肺炎炎性浸润吸收缓慢,吸收不完全,多见咯血。但较可靠的鉴别方法是作痰液脱落细胞学检查或支气管镜检查。 
    (3)肺脓肿:应与癌性空洞继发感染相鉴别。原发性肺脓肿起病急,中毒症状明显,常有高热、寒战、咳嗽、咯大量脓臭痰,血细胞与中性粒细胞增多。X线胸片上见空洞腔壁薄,内有液平,周围有炎性改变。而癌性空洞先有肺癌症状,如慢性咳嗽,反复痰中带血,然后咳嗽加剧,脓痰增多。胸片见癌肿块影有偏心空洞,壁厚,洞壁凹凸不平。痰液细胞学检查与支气管镜可做进一步鉴别。 
    (4)肺部良性肿瘤:特点是症状少、病程长、X线胸片上见肿块边缘光滑,少见分叶,密度均匀,钙化点呈花瓣状结构。如软骨瘤、错构瘤、脂肪瘤等良性肿瘤。若生长在支气管管腔内可有明显症状,但病程较长与肺癌不同。 
    (5)肺霉菌病:胸片中呈块影时常伴有周围子灶,有空洞形成时常呈小形单个状;有弥漫性病变时常呈小团块状而两侧分布不对称。痰培养多见箕状菌或白色念珠菌。 肺转移癌有哪些症状 
肺是恶性肿瘤很高发器官,据统计约有50%以上的恶性肿瘤通过直接浸润蔓延、气道种植转移、淋巴道和血道转移至肺,出现咳嗽、咯血或血痰、胸痛,若肿瘤转移至支气管,则引起阻塞性肺炎和肺不张,出现发热、胸闷、气急等症状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质子重离子治疗肺癌是什么原理?对健康组织有影响吗?

  • 突然戒烟会更容易得肺癌吗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