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早期发现肺癌

2006-08-25 00:00:00 来源:

  由于早期肺癌缺乏特异性的症状与检查手段,不利于早期发现,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方法至今仍不能令人满意。故需从普及肺癌知识,提高人们对肺癌早期症状的认识,对肺癌高发人群进行普查入手。 
久治不愈的咳嗽、咯血与胸部隐痛;慢性咳嗽者咳嗽性质改变,转为刺激性干咳、痰中带血;某个肺叶、肺段反复发生肺炎肺结核病人抗痨治疗无效,X线见肺内阴影继续增大等等,均需警惕肺癌的发生,需作进一步检查。 
    肺癌高发人群包括45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、工作在地矿化工企业者、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者及肿瘤家族史者。他们应列为重点普查人群,半年至一年体检一次。 
    早期主要的筛查方法是胸片与痰液细胞学检查。X线胸片方便经济,患者无痛苦,但缺点是不能发现小于1cm的肿物。痰液脱落细胞学检查是肺癌诊断简单易行的重要方法之一,在痰液中通过显微镜查找脱落的癌细胞。但需注意痰液送检质量。要求晨起后深咳排出的第一口痰液,带血的痰更好,并需要连续送检6~8天。但痰检也有缺陷,假阴性率比较高,15%~25%的痰检找不到癌细胞,一个患者常需连续查8~10次,甚至10余次才可能得到阳性结果。尤其是周围型肺癌患者,由于癌肿位于双肺外周,远离大的支气管,难于从痰液里带出癌细胞。对某些症状典型、高度怀疑为肺癌患者,而X线胸片与痰查结果均为阴性者,亦可直接行气管镜检查以取到组织行病理学检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质子重离子治疗肺癌是什么原理?对健康组织有影响吗?

  • 突然戒烟会更容易得肺癌吗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